聚焦新技术发展,机械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企业培训及研讨

作者:张文帅 时间:2021-01-31 点击数:

为提高专任教师对接精密加工新技术的工程实践能力,我院联合北京精雕集团协同培养青年教师,安排为期15天的青年教师企业现场专项培训。本次培训聚焦精密加工技能提升目标,提高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培训内容涵盖复杂三维曲面设计、自动编程、机床实操三个环节,培训过程需要青年教师独立完成工件的三维数字化建模、优化复杂曲面的工艺路线、完成复杂曲面的在机测量及独立加工出企业产品。针对青年教师此次企业专项培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我院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北京精雕集团召开青年教师培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精雕集团西安研发中心举行。我院副院长梅创社、人事处处长殷丰社、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王建军、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党总支书记苏宏志、副院长张文亭、及参与精雕集团师资培训的青年教师参与会议。

我院副院长梅创社及各部门领导人实地查看了青年教师的培训场所及培训作品,详细询问了各培训教师的培训情况,通过观看青年教师的现场操机、软件模拟及实际加工作品,梅创社副院长表示青年教师赴精雕培训意义重大,培训的过程在老师的职业生涯中同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提高教学能力、提升职业能力都有很大帮助。企业实际产品的技术技能培训有助于青年教师了解企业实际产品的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实践技能。希望以后进一步和精雕集团继续加强合作,在对接技术服务项目方面共同开展科研,希望学校和企业在技术服务能力方面协同进步。北京精雕集团西安分公司总经理蔡瑞龙首先对参加培训的六位老师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培训难度大、任务重,从三轴加工到五轴联动加工,青年教师吃苦耐劳,专业基础雄厚,完满的完成此次培训任务。同时感谢学校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优选人员参加培训,为下一步师资培训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他表示精雕集团与陕西工院有多方面的合作方向,首先需要一批有信念、有理想、有技术的人才作为保障,同时希望在以后进一步加强技术层面的交流研讨,以品牌项目,典型案例为载体,探讨师资培训模式,形成一个完善的师资培训课程体系。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六名青年教师汇报了本次培训心得体会,培训教师分别从培训内容、培训心得和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等方面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精雕培训的感想和建议,并展示了各自加工的企业产品和数控加工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此次企业实际案例培训,在教材、课程、比赛和技能证书等方面都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各青年教师的汇报情况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赵明威院长指出,教学载体的选用是教师教学的关键,通过企业实际案例培训,教师亲自实践完成企业产品的数控加工过程,能够提升案例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本次教师企业培训以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为基础推动产教融合,以提高教学改革能力为方向,推动新技术教学。同时,在未来校企合作、产业学院,都需要构建优秀的师资团队,在专业改革方面同样需要坚实的技术基础,在我院“双高”建设方面,科研仍然以技术公关为首要问题。在对每一位专任教师培训汇报的沟通交流和各自数控产品的加工质量询问后,赵院长指导各青年教师在双团队建设、开发新课程和教材编写方面均需要和企业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协同进步。 青年教师作为机械制造专业的专任教师应积极学习新技术,将知识和技能内化带到课堂上来,培养与时俱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这是新时代赋予机械专业青年教师的重要使命。

青年教师培训研讨会

青年教师培训汇报

师资培训交流

青年教师数控加工工件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