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第三届“精雕工匠班”开班第一讲

作者:邬凯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为了响应国家工匠培养精神,彰显精雕先进制造产业学院校企协同育人功能,我院和北京精雕联合开设了“精雕工匠班”。“精雕工匠班”为三级人才培养模式,大一为“明德班”,重点开阔学生眼界,培育学生行业正确认知和良好职业素养,教授先进制造基础知识;大二为“笃学班”,重点教授数字化制造技术、精密加工技术等先进制造技术,培育学生学习能力和行业忠诚度;大三为“精艺班”,重点锻炼学生技术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实现学生、员工角色零对接。

2022年11月5日,第三期“精雕工匠班”在先进制造精雕产业学院数字化展厅举行了开班“第一讲”。此次活动由产业学院企业负责人王帅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党总支书记苏宏志、副院长刘艳申校企双团队共同参加。开班第一讲首先由赵明威院长授课,他通过三点强调了制造行业对于中国的重要性,第一点说的是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国家定位,第二点说的是在“精雕班”学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三点说的是现阶段制造业人才需求呈现“多元化、复合型、创新性”三大特征;随后苏宏志书记以学生要做一个“明白的学生”为核心,督促学生要明白为什么要学、要学什么,要怎么学,学成后要干什么,期盼学生能学好技术、用好技术,层层“打关”,完成“精雕工匠班”的全部学习任务和考核任务,随后企业导师就“精雕工匠班”三年教学的安排以及教学过程中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重点强调了“精雕工匠班”着重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拥有非常严格的淘汰机制,随后分组带领学生参观先进制造精雕产业学院,实景讲解现代化制造体系、先进制造设备和典型精密加工零件。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