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2020年2月24日-3月7日)

根据陕工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机械工程学院扎实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制定《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与辅导,以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我院前两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课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共开设14门线上课程,授课班级多达45个(含航空工程学院10个班),涉及任课教师34人,学生上线学习4497人次,2018级、2019级7专业均开设了不同类型的专业课程,各专业线上课程门数如下图所示:

 

 

二、课程平台使用情况

此次线上教学,各任课教师均优先选择校内现有在线开放课程及资源库课程平台,从各教研室提交的前两周教学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任课教师主要采用了超星泛雅、微知库、学堂在线、智慧职教四个教学平台,各线上平台课程门数如下图所示:

 

三、授课方式

根据前两周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显示,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选择“慕课+研讨”的教学方式,个别教师因网络资源与课程内容存在较大出入而主动选择录播甚至直播的方式。

 

采用“慕课+研讨”授课方式的教师,大多采取以下五个步骤进行线上教学:

 

    1.发布课前任务

34位任课教师均在课前按照学习内容发布课前任务,部分截图如下:

 

 

 

 

2.进行课堂考勤

充分利用在线平台高效、便捷、远程互动的特点,对学生进行考勤,据统计,学生到课率高达 98.61%,充分显示学生们参与线上教学热情高涨,部分签到情况如下:

 

 

3.检查学习进度

从各个在线平台后台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在线学习进度符合任课教师的计划安排,参与度较高,部分访问数据如下:

 

 

4.发布课后作业

任课教师均在课后根据学习情况发布课后作业,部分截图如下:

 

 

5.互动答疑

任课教师借助在线平台讨论区、班级群以及直播等多种手段进行互动答疑。

 

 

部分在线答疑照片:

 

 

 

 

 

 

四、教学督导情况

1.整体情况

线上教学筹备初期,机械工程学院便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不断优化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在线学习信息化教学,并要求教师课前充分熟悉各类教学平台以及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开展在线教学资料检查、平台运行情况检查等各类督导活动。以上措施,皆为线上教学有效开展、各项教学措施全面落实提供了保障。

线上教学运行过程中,机械工程学院组织进行线上听课(包含慕课中的视频资源、录播课以及直播课)、定期检查线上发布作业情况、考勤签到情况、互动讨论情况以及批改作业情况等,以监控教师线上教学及学生在线学习过程。

从机械工程学院前两周线上教学督导结果来看,整体教学运行秩序良好、学生到课率高、师生网络互动频繁,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的双赢,同时展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2.存在问题

Ø 服务器及网络的不稳定性,影响学生学习效率;

Ø 个别学生在讨论区发表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言论;

Ø 极个别学生存在集中刷课的行为;

Ø 个别教师缺乏线上教学设计,授课模式仍同线下教学区别不大;

Ø 极个别教师授课进程缓慢,与学生互动不足。

3.改进措施

Ø 倡导教师灵活调整授课时间,错峰登录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Ø 倡导学生规范言谈举止,自觉维护网络教学秩序;

Ø 要求任课教师及时跟进学生学习进度,对于拖沓者,进行教育批评;

Ø 鼓励教师加强信息化教学设计方面的学习,尝试多元化教学手段;

Ø 倡导教师调整完善授课计划,突出重难点,提高线上教学效率。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机械工程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将继续以高标准开展教学,以严要求监管教学过程,持续推动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我院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