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何瑾 时间:2020-08-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发挥实践育人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学院团委的统一安排,机械工程学院匠心筑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同心筑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7月23日开始开展数十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机械学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分别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革命历史发掘调研专项活动“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秦岭生态环保专项“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分别参观了佛坪县上沙窝红军旧址六九抗洪纪念碑城固县小河口红军旧址、升仙口战斗遗址、西北联大旧址、西北联大纪念馆等地,学习历史事迹,感受红色精神,分别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红军遗址微党课”、“你朗我诵革命情”诗朗诵、“唱支歌给你听”小合唱等活动,挖掘革命先烈事迹,瞻仰革命先烈精神,通过学历史、悟精神等环节,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让现代青年更好的了解过去、看清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牢固顽强斗志、把个人事业更好的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

“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实践团首站参观了秦岭·佛坪博物馆,通过参观和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秦岭作为我国的中央水塔,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关系中华民族长盛不衰。随后实践团陆续参观了佛坪熊猫谷了解秦岭生态建设对我国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影响,沿途开展垃圾分类知多少大美秦岭垃圾清理等活动,在佛坪县广场、社区等开展垃圾分类知多少调研活动和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实际行动保护秦岭环境,当好秦岭卫士。

“万名学子扶千村”——实践团分别前往礼泉县石潭镇刀西村、南坊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组织“防疫小课堂”、“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物理化学小百科”等课程丰富当地儿童第二课堂教育,同时为孩子们带去文具用品、课外读物等礼物,希望孩子们坚守信念,自强不息,努力学习,争做栋梁;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物质温暖和精神温暖,宣传国家政策,了解当地“一对一”帮扶情况;参观了刀西村村办企业,村支部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村办企业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情况,企业运营、管理、销售等情况,同时也在筹划调整新的农业结构,希望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脱贫,让我们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魄力和方向,看到了每一位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走进社会,走进农村,学习红色精神,感受社会变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会将自己在实践中的所见所感带入到学习生活中,将自己的所学所长投入到奉献社会之中,践行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使命。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