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及培训会

作者:任雪娇 时间:2021-01-20 点击数:

为有效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落实“三教”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做好准备,120日,机械工程学院在精艺楼2016举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及培训会。本次会议特邀学院副院长梅创社、质量管理中心主任罗怀晓、教务处处长张磊、副处长李龙龙以及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魏薇作为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党总支书记苏宏志及5个参赛教师团队等共计45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梅院长指出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的此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具有很大价值,很好地营造出回归基础教学的氛围。他表示,学校回归教学本位非常重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参赛团队教师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保证优质的教学质量。

 

在为期一天的比赛过程中,各团队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利用20分钟的时间有条不紊地介绍教学实施报告及教学内容。每组讲解完毕,专家们针对教师提交的资料及现场讲授效果,秉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时间分配、教学设计、方法选择、资源运用等方面一一进行点评,帮助参赛教师梳理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指导,令参赛教师们获益匪浅。

李龙龙副处长总结了各参赛队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给出以下指导意见:一是选题要新,内容要明确;二是站位要高,关注课程教学内容是否对接行业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三是载体要实,依托实际案例作为课程载体,进行新知讲解,突显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四是思路要清,学习借鉴获奖作品优秀经验,不断完善各项比赛资料。

会议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威做出总结。他强调,各参赛团队一定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深入学习文件并研读大赛评分标准,注重内容的创新性、展示的新颖性、语言的艺术性、设计的严谨性以及课程思政融入的平顺性,教学内容一定要紧扣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有机融入1+X证书制度,并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希望教师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认真准备、精心策划,不断打磨参赛作品,力争在今年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对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全面展示与检阅,是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比赛,不仅为参赛教师团队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有效推动和促进了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