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开展“助力扶贫路,建功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党清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根据陕西工院《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陕西工院团字〔2019〕15号)文件要求,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营造关心公益、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以“万名学子扶千村”为契机,开展“文化下乡扶智”活动。

2020年1月9日,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远赴礼泉县刀西村开展“情暖寒冬·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化用品捐赠、国学知识宣讲、拓展游戏互动等环节,传播社会正能量,使留守儿童感受社会温暖。志愿者们刚出发就赶上大雾和小雪天气,但是大家的志愿情怀依然不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志愿者们达到礼泉县刀西村,并在驻村干部程书记的接待下,了解了刀西村贫困现状和正在努力脱贫的各项措施,随后在村干部陪同下我们达到刀西村小学开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听说志愿者们要来,早早就在操场等我们,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依次将本次的文化用品赠送给同学们,包括书籍、文具礼包、文化体育用品等,孩子们收到新年礼物非常开心,虽然孩子们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但是有爷爷奶奶的照顾,有社会的关爱,他们并不孤单,我们还专门为每个孩子书写了春联,希望他们能够在新的一年,好好学习,心想事成。随后志愿者们为同学们进行国学知识宣讲,给他们讲故事、讲知识、讲礼仪,和孩子们开展不倒森林、背靠背夹球、夹乒乓球、多人站报等素质拓展游戏,帮助留守儿童消除不良情感体验,鼓励孩子们带着微笑、带着憧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强化了志愿者们的服务意识,也拉近了年轻人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弥补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缺失,让他们带着关爱、充满关爱生活,更有利于培养当代大学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传统美德,让志愿精神延绵不断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手机版